月羽歌

“山川在上,愿白狐保佑你。”

  【猛然之间想起的一句话,又联想到了太阴和伽蓝的背景,发散出来一个小故事。人物名是自己起的,或许有一天跑图时,与我对话的弟子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人呢?】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斯南,大晚上的,怎么不去睡?明早还要去镇子里呢。”他看见阿斯南躺在屋顶上,也跳了上去,走到他身边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星星。”阿斯南两只胳膊都枕在头下,没看身边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,”梵克坐了一会后也躺下,看着天空,“你其实还是想回去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想回去?回哪儿?我家早就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。”阿斯南不知道从哪里摸出来两颗糖,含在嘴里含含糊糊地说,“在门里待得挺好的,干嘛回去?给,吃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梵克接住身边人抛过来的糖,打开外面包的纸,放进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真的,现在那个狗皇帝已经死了,我们伽蓝人都自由了,你的任务完成了,不想着回去?”

阿斯南好长时间没有说话,等梵克的糖吃的差不多了,才听到他开口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出生在中原,小时候不缺吃穿,过的挺开心的;长大了呢,就南下,原想着学门手艺,回去孝顺爹娘,继承家里那三家平房、二亩薄田。可我往南这么一走,机缘巧合碰上太阴……碰上我师哥们下山历练,我跟他们回了山里,入门、拜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南顿了顿,接着又说:“我们师兄弟几个总是喜欢逗掌门那只小狐狸,都喜欢山下村里李阿婆新做的炒茶,学纸人的时候老是背着长老折小狐狸,外出时都会给山里留守的同门带东西……我以为我很难适应岭南的气候和生活,但事实却是我适应的很快。后来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南坐起身来,望着远处的沙山,“后来,师傅和掌门找到我,和我说他们已经和……伽蓝联合,要杀了皇帝,让伽蓝人重获自由,问我愿不愿意放弃现在的身份,去伽蓝,保证这个计划顺利进行。我说,愿意。所以我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现在你可以回去了,你讲你师门事情的时候,我感觉你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开心吗?也说不上,我都有些忘记那些事了,都淡了。”阿斯兰无所谓地说,“人生在世,谁还没有几个十年呢!我现在活的挺好,大漠风光,西域风情,这可都是我前半生不曾见过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可人一生最美好的年纪,又有几个十年呢?梵克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咱不是明天还要去给师姐师妹买丝绸吗,行商那里可有好多新奇的东西呢。”阿斯兰站起身来,看样子是准备回去了,“走啦走啦,小小年纪,谁跟你在这伤春悲秋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梵克不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,或者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,看着阿斯兰现在开心的样子,觉得现在这样也不错。



        许多年后,阿斯南老了,走不动了;梵克比阿斯南年纪小,小整整十岁,他的身体还很强健。

        当阿斯南躺在躺椅上晒太阳,梵克陪在他身边熬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阿斯南,我还没有问过你,你原来,就是在南边的时候叫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南已经有些记不清事了,梵克已经准备好反复问几次了,但没想到阿斯南很快就回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吟星,程吟星。长歌吟松风,曲尽河星稀。”

梵克笑了笑,“程吟星,好听啊。后来怎么也不换回来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南没有回答他,他呆呆望着院子里当年种下的月季花,它被后辈们照顾的不错,开的很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几个月后,天渐渐冷了,阿斯南穿着一身岭南风格的服饰,扶着墙困难地走到院子里,透过门廊看着外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斯南,你怎么出来了?小心摔着。”梵克端拎晒好的肉干走进来,看见阿斯兰站在院子中间。他本想去扶阿斯南,却看见阿斯南摇了摇头、他停下了脚步,觉得不太对劲。

         阿斯南笑着看着他说:“山川在上,愿白狐保佑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梵克想起来,太阴门人供奉山川,以白狐为守护神。梵克知道了,他最终还是没有忘记那里,没有忘记那十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待我去后,遗骨火化,葬在太阴山下,只刻吟星,不写斯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梵克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叫阿斯南,用汉话音译过去,就是——思南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斯南——”梵克手中的肉干掉到了地上,可他仍然来不及接住倒下的人。




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